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七路186號20樓-1
TEL:(04)2254-5111FAX:(04)2254-5215
E-mail: real.estate8168@gmail.com
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Copyright © 2024
taichung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
黃才丕會刊主委的話
2021/12/15

    公會一直以來持續思考對於產業快速變動下的挑戰,如何與時俱進的去思考下一步,上一期會刊我們談到疫情下的數位轉型,去年開始的疫情改變了全球人們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,人與人之間轉換成一個疫情模式下的互動連結。而我們不動產業呢?是否也有數位轉型的趨勢可以來探討呢?

    這兩年來我們常聽到所謂的不動產科技(PropTech,結合Property和Technology)通常泛指的是前段銷售階段的銷售管理平台建置、B2B以及B2C行銷平台建置延伸至交屋後之社區管理客服平台建置,建築建造階段的數位應用同樣也有相當比例被提出討論,尤其當全球產業皆面臨缺工的窘境,可以看到營建缺工已經是全國甚至是全球都在聚焦的難題,國內營造業者也在研發各種數位轉型的方法,透過越臻成熟的BIM製圖技術,在設計階段就能將未來營建會遇到的問題介面提早檢討,減少損料及重工的機率,同時也更精準的縮短工期。

    不可諱言,Covid-19疫情已經改變我們的工作文化,也發展了全新的商業操作模式,在2021年十月份,我們看到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向全球介紹他的Metaverse(中文稱元宇宙)在各領域的應用,在生活方面、在教育方面以及未來的虛擬工作環境,都有跨世代的全新世界觀。Metaverse是各種科技的匯集,如雲端運算、人工智慧、AR/VR、網路通訊及區塊鏈科技的整合,我們看到那不只是一個虛擬宇宙,每項介紹都在強調優化未來人們的沈浸式體驗。凌駕在時空與現實的限制上,建築在Metaverse的發展將會突破許多疆界,就像祖克柏在影片中所說,在設計製圖完成就可以模擬現實建造過程,同時在虛擬世界也將需要重新建造一個新的世界,也許在將來,建築師或建築產業將會不受限地域性的條件限制,房地產業不只是在地的場域佈局,未來可預期發展出無國界的虛擬世界運作體系。

    回到我們公會來看,會務工作最直接與外部連結的數位媒介就是網站,最近全新上線的公會網站,將以更便捷的介面服務會員,例如我們的「建築與環境」會刊,在公會新網站上,以「焦點360」的面貌,讓所有與產業相關的文章資訊都可以更即時的呈現在網站.也許我們離元宇宙的烏托邦還有一段距離,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,但可以確信的是,數位發展將迎來一個加速發展的時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