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七路186號20樓-1
TEL:(04)2254-5111FAX:(04)2254-5215
E-mail: real.estate8168@gmail.com
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Copyright © 2024
taichung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
高齡社會來臨-樂活人生的養生「宅經濟」
2023/04/1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

 

移居美國的好友一家,趁疫情降溫這個暑假特別回來了一個月,為了是幫年邁獨居的劉媽媽處理「房事」。唯一的女兒移居美國多年,劉媽媽生活起居一開始都還能自理,不過後來因為膝蓋開刀,行動越來越不方便,偶爾還能請居家照服員來協助,不過幫助的時間有限,劉媽媽獨居的問題越來越讓人感到擔心,唯一慶幸的是她住的是自己的房子,不用看房東臉色。

折騰了一個月,疫後暫緩的外勞申請終於重啟開放,最後拿到了巴士量表,解決了種種長者獨居的潛在危機。

根據內政部的房屋稅籍資料統計,台北市像劉媽媽這樣的僅一位老人獨居的就有至少7.6萬戶,而新北則超過10萬戶,為全台最多的縣市,而全台共有51.8萬戶,比十年前同期的26.3萬戶增加了近25.5萬戶,且各都在人數和佔比上都有明顯增加!若統計僅老人居住的宅數,則高達68萬戶,也幾乎比十年前翻倍成長。

 

國內少子化、高齡化越來越明顯,觀察近十年來老年人口變化,全台人口結構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口數量,從2012年時約260萬人,佔全部人口的11.15%;而十年後2022年8月最新資料,則增加到約400萬人,佔整體17.26%,再度創下歷史新高,十年間老年人口數增加53.8%!預計2025年老年人口佔比可能會突破20%,正式進入「超高齡社會」,未來台灣銀髮族的照顧更趨重要。

 

過去「三代同堂」老中青互相扶持,而近年則走向「三代同鄰」,同社區不同戶,甚至同縣市不同區,也都還能就近照顧。但現今社會已走向少子化,還有不婚不生、已婚不生的家庭型態,未來社會單身銀髮族、頂客老夫妻數恐將再增多,因此大宅越蓋越少,小宅越來越夯。

 

老人同住,還有老來伴,幸運的話,若子女住在附近,還能時不時走動照顧,如果無子無女,或是子女遠居他鄉,甚至移民,一旦有甚麼緊急需求,也都遠水救不了近火。更別說,若獨居長者要自己租屋,難度有多高,若不是子女幫忙簽約代租,直接被拒租的老人也大有人在。

不管是租用,或是自有房產,老人獨居人口越來越多,其中一個原因是區域產業發展失衡,導致青年北漂,外地就業的趨勢更加明顯,年輕人口外流,甚至直接移居外地成家,不願跟著移居的父母,留在熟悉的家鄉生活,但除了老人獨居可能帶來社會問題,「老人住老宅」也是居住安全隱憂!

觀察2022年第二季的房屋稅籍住宅數,六都超過30年的建物,以台北市佔比71.98%最高,高雄市與台南市也超過5成,新北市46.44%,而台中市41.92%、桃園市則為35.46%。上一代普遍節儉,若缺乏安全意識,房屋老舊卻不願裝修,管線失修、照明不足、收納雜亂…都會影響居住安全。

 

銀髮宅要四防 防倒、防碎、防撞、防滑

專屬銀髮族的居家環境,從裝修到家具,都須進一步調整規劃。尤其隨著年齡增長,長者身體機能降低,視力退化,行動緩慢,銀髮宅的室內規劃,與家中有幼兒的注意事項很類似,都是首重安全性。從事室內裝修十多年經驗的哲空間設計總監吳宜哲表示:「防倒」、「防碎」、「防撞」、「防滑」是銀髮宅規劃的四大重點!

 

「防倒」:長輩最怕跌倒!預防在家中發生意外,應盡量將家中物品和動線簡單化,建議裝潢時就考慮電器位置,就近設置對應的插座,或盡量隱藏在櫃體內,且在櫥櫃設計隱藏式出線槽,或電線盒來整理電器的電線,避免被電線絆倒。過去家中若是有立式的閱讀燈,衣帽架、穿衣鏡等等,都應該加強固定,避免不小心傾倒,增加危險。

 

「防碎」:此外,居家用品應減少非固定式的鏡子、玻璃門、玻璃、水晶相框或藝術品等易碎品的使用,改以塑膠或木製品取代。

 

「防撞」:無論是規劃系統家具或是直接購買現成的家具,都應該避免稜稜角角等突出物,桌子或櫃子轉角處,可採用倒角或圓角設計,可以大幅降低碰撞時所引起的傷害。若家具都是現成的,可以防撞條來補強家具的硬角處。

 

「防滑」避免滑倒應避免地板潮濕或積水,室內地板建議採用木地板,防滑性高、衝擊性小,浴室是最容易滑倒的地方,建議浴室和廚房應使用防滑墊或防滑磁磚,不過並不是磁磚防滑係數越高越好。

冠軍建材副董事長林祐宇指出,防滑係數越高,越容易卡垢,因此高係數的防滑磚比較適合戶外,而衛浴空間防滑係數範圍建議C.S.R大約在0.45~0.5

就足夠,可避免家中長輩發生意外。

 

樂活夜梟族共居 同齡同樂不孤單

事實上,受惠醫療進步, 65歲以上銀髮族,非常多數都屬於身體健康、生活自理、可到處旅遊,仍具職場貢獻力,經濟學人雜誌以「夜梟族(Owls)」來形容這股新勢力,因為這些族群年紀較長但是仍可適量的工作、有收入,是「Older, Working Less, Still Earning」!

他們很樂於不依賴子女,享受自己的生活,於是住養生村銀髮宅的接受度越來越高,和同齡人在同溫層生活,誰都不嫌誰老古板。

 

台灣將走向「夜梟族」的高齡化時代,因此「養老之前,一定要先養生!」銀髮族重視的面向包括休閒養生、健康照護及社會照顧等,銀髮族若能保持規律良好的運動習慣,對於提升自身的免疫力、肌耐力都相當有幫助,還能減少看病的機會。幸福的核心價值是擁有健康,可以從飲食和居住環境層面著手。若年長者、照顧者想透過改變居住環境,重拾生活幸福感,建議可選擇有電梯、交通方便、空氣新鮮、氣候溫暖,且行動空間安全的優質環境,當生活中充滿樹木、花草與芬多精,長者的身心狀態即可獲得療癒。在低汙染生活環境中,享有營養均衡又適量的飲食照顧,和同齡好友間的健康互動,讓銀髮族能在退休後,有個安心的居住環境,享受人生下半場的精采。

 

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退休養老的生活,最重視的是「健康延老」,在具備醫療照護與交通便利的條件下,擁有自然清幽的居住環境,甚至鄰近溫泉、樹林、湖景等天然景觀和休閒資源,加上適齡適性的人文或是田園活動,更能大大提高生活品質,豐富銀髮族的生活圈,天天都過得像是度假,獨居而不孤老,樂享銀髮生活,是長者對銀髮宅的訴求新主流。而為人子女若能將父母晚年安置得宜,長輩開心享受餘生,也減少了子女擔憂,不也正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真孝道!